close

從就學期間打工到畢業後開始正式邁入上班族的生活,目前已經來到第五年了。老實說剛畢業找工作時,真的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期。我真的是非常非常之普通,甚至應該說沒有什麼特別能說得算是專長的東西,所以面試結果通常都是收感謝函。光第一份工作就足足花了我將近半年的時間,那時真的是每天都想哭XD。真的強烈建議語言文科生,千萬不能跟我一樣只拿了一張英語證照、履歷就妄想能輕鬆入取一般公司行號的內勤。這樣根本沒人理你啊!!(除非你是正妹或帥哥)

如果你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跟我一樣自認沒有什麼特長,那請趕快惡補職場上必要的技能:

1.文書軟體請務必練熟。__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文書都很OK沒有問題,幹嘛還要花時間練?不,你錯了!真的在用時,你就會發現你根本不了解~格式亂跑、空白頁刪不掉、大量印製給不同人的書信怎麼辦、影印問題等等。隨便一個就能弄死你自己,尤其如果你在小公司,老闆主管是個急性子時,你就知道自己難逃一頓碎碎念。文書軟體會隨時間更新功能(雖然很多公司的版本都蠻早期的),如果有空也記得學習這些軟體新開發的功能,未來你就會很輕鬆

2.英文多少要會,記得考英文證照(至少要750分以上)。__英文應該是大家最熟悉但又最陌生的科目了吧,雖然很多公司都說在意英文這塊,但實際上工作所需的英文大多不會太難,所以也不需要太過緊張。通常只要會打英文Email和看得懂大致意思就差不多了。除非你的工作本身就是常要跟外國人打交道或做貿易相關,才需要超硬派的英文實力。當然你也可以先了解這個行業到底需要什麼程度上的英文實力會比較保險。另外,英文多益成績至少要達到某個程度,不要考個400-600還沾沾自喜,這只會扣分不會加分喔

3.製作作品集、收集證照。__口說無憑,你在履歷上提到的事項記得拿作品佐證,證明你會這項技能、有參予過這件事。例如說ppt啦,excel之類的成品~相信大家上課做報告一定會有吧!如果沒有就請做一份~

4.寫好的履歷請檢查,並參考別人的履歷是怎麼寫的。__履歷就是代表你的形象、你的入場券,寫完履歷請自己看看,如果你是老闆,你覺得這份履歷ok嗎?會想請這個人當員工嗎?我曾經收到一個只有短短一行字的履歷(內容忘了),當下就被我刷掉了(默哀)履歷很重要,請重視它。履歷照片也請一定要放,這樣你才能增加自己的綠取率。有很多老闆都不喜歡沒有照片的履歷都直接刷掉(因為他們看臉),除非你的履歷表現優異或不在意照片的公司,剛好人資強烈推薦你來面試才有可能。再來放照片也可以避免掉一些沒緣分的工作,因為老闆若不喜歡你的外表,那你也是白白浪費時間面試。曾經我有遇過主管說這人看起來很機車就直接刷掉,很傻眼。

5.開發你的第二專長。__剛講的幾點都是最為基本,最後第二專長的部分就要你自己去想了,可以從比較有興趣或簡單的方向開始著手,比較不會有挫敗感。畢竟說不定看似無用的第二專長能成為未來你的第二收入來源喔~

6.去面試前先google,可以更了解這家公司是不適合自己,順便看看是不是一家好公司。

以上是我的建議,當然如果你已經都準備好了也有確定的目標,那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應該沒什麼太大幫助XDD,還是祝福各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arrow
arrow

    Doris94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